「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照顧父母是出自責任感、道德感,如果捫心自問,你心裡其實覺得這是個麻煩,要照顧只是因為躲不掉。」在電影《老大人》裡飾演女兒玉珍一角的黃嘉千直言,「這是很真實的心情,如果不能面對和坦承這種情緒,只能壓抑,心裡一定超累,久了當然就會怨恨父母。

黃嘉千是歌手出道,1997年曾入圍金曲獎,但不做作的逗趣戲感十足,後來轉型搞笑主持人及演員。雖然都是配角綠葉的角色,但2008年在電視劇《光陰的故事》裡演活了熱心又帶點三八的「孫媽」,以此拿下金鐘獎,演技獲得活動假牙肯定。現實生活中,她和加拿大籍藝人夏克立結婚後生下女兒夏天,母女互動親暱,戲裡戲外總是笑咪咪的形象,深植人心。但為什麼一說起照顧父母的話題,卻會說出這麼深沉的觀點?

「小盒子式的管教」 自幼家教嚴期望高

「你知道嗎,小時候我出門時,我媽規定我一定要撐陽傘。」黃嘉千突然冒出這句話。

原來她出身基督教家庭,上面有2個哥哥,她是最小又唯一的女兒,父母格外疼愛她,管教也更加嚴格。「我媽怕我被別的小孩帶壞,我跟朋友出去玩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真的要出門,一定要撐陽傘,她怕我曬黑。」

黃嘉千描述,父母當年對她的管教方式,像是把她放在小盒子裡,捧在手心當成小公主好好保護。「我哥有時候有什麼想買的,都叫我去講,」她有點得意的說,「因為哥哥說不通的,只要我去跟爸爸說,就都OK沒問題。」

家族中有長輩當牧師,自己爸爸是長老,媽媽在教會唱詩班擔任伴奏,自然而然,媽媽就是黃嘉千的鋼琴啟蒙老師。她從3歲開始,就得在固定時間練鋼琴,雖然打下她扎實的古典鋼琴基礎,卻也成為青春期叛逆反抗的導火線。

牙齦可能健康可能紅腫,牙周治療主要的依據是X光檢查含囊袋探測,袋牙周探針指數大於四或五時,牙齦有流血的現象,就稱為牙周病。牙齦可能健康可能紅腫,主要的依據是X光檢查含囊袋探測,袋牙周探針指數大於四或五時,牙齦有流血的現象,就稱為牙周病。初期牙周病不易發現,容易為一般人所輕忽,由於是慢性的疾病,進程很慢,因此一般人都不會注意到嚴重度,是他的好處也是他的壞處,壞在因為容易輕忽,因此一般人真的發現牙周病都是等他感受到明顯的牙齦腫脹流血和牙齒位移,這時候都已經來到嚴重的牙周病破壞。牙周病是細菌引起的疾病,口腔內的唾液會與食物等行程牙菌斑附著於牙齦與牙齒上慢慢的演變成牙結石。細菌會產生毒素導致免疫反應,發炎都症狀,帶來巨噬細胞等將牙周組織 包含齒槽骨牙周韌帶牙周病治療方式 牙齦等慢慢破壞,牙周囊袋慢慢變深,更難清潔。行程厭氧細菌堆積生存。配合上咬合傷害,抽煙 ,糖尿病,等新血管疾病等共生因子促使牙周病破壞加劇。為一般牙周病的成因。

邀爸爸和老公都做這件事:愛,就是我們把遺囑先寫好

黃嘉千說,很愛畫畫的父親曾在參加一場告別式後告訴她,「以後在我的告別式上,你把我的畫作一張張都拿去送人。」她當時無法理解父親心情,但拍了《老大人》後,她深切感受「這些事情遲早會發生,生命就是這樣子」,有什麼自己想做的或是希望別人為你做的事情,要坦白說出來。

「別讓愛你的人猜心--猜你想要的、不想要的,最後只是徒增家人爭執,也許一個家就這樣吵散了。」

「所以我和老公討論一起寫遺囑,」她主動提到這個敏感話題,「我們有女兒,這是非常重要的大事,當然要事先好好討論規劃。」

「這真的沒有什麼好忌諱的,我不但和老公討論,也跟我爸爸說,『有空要把遺囑先寫好。』」

黃嘉千強調,如果真的覺得遺囑兩個字太刺眼,「那就想成把自己的事情交代好,寫清楚,讓別人知道,當你無法為自己做這些事情時,你希望能怎麼被對待,」她一個字一個牙周病治療字緩緩說,「還有你最在乎、最重視的牽掛,你一定要說清楚,希望能做什麼樣的安排。」

「好好關心身邊的人,珍惜有家人在世的每一天,這才是最重要的。」黃嘉千說,作為女兒,她希望父母能夠更放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再為子女擔心;作為媽媽,她會好好對女兒說明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讓孩子猜心。「這是我真正想要表達的:坦承說明彼此的真正心情,又何嘗不也是一種真愛的表現?」

牙周病在基本治療及病人口腔衛生改善後,往往可得到大幅度的改善,如仍有問題無法改善,便要考慮是否要手術。手術基本上是為了要「看得到、夠得到」以便徹底解決牙周病的病因。手術後牙齦會退縮、牙齒對冷熱較敏感,手術後牙齒的搖動,有時需數個月左右才會恢復。經治療後,因為消炎、消腫,牙肉變得結實,牙齒的地基因而穩固。越嚴重的牙周病,牙肉可能退縮得越多,但這使牙齦變得結實的退縮,是一種復原及健康的表現,遠勝於看起來滿牙縫,但浮腫且會日益惡化的牙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hr1merc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